刷朋友圈看剧就是不睡,你不是强迫症,你是孤独了

时间:2018-11-28浏览:198设置

-01-  孤独像细菌一样,无处不在

你在什么时刻感到最孤独?

看到知乎上有个网友说,班里有一个男生,每次放学总是慢慢收拾书包最后一个走,有一天他忍不住问那个男生:“你为什么每次都收拾得那么慢?”

那个男生回答说:“因为我墨迹啊。”

但是男生没有说出口的可能是:“因为没有人等我啊。”

还有一个网友说,一个人去吃火锅,结果邻桌的可能看他一个人吃太可怜了,于是好意问他:“要不要一起?”

孤独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没有人可以幸免。

一个朋友说,一个人住下班回家第一个动作就是打开电视机,随便调到一个频道,然后做别的事。

北漂三年,连续加班一个多星期凌晨回到家,发现好几天前的快递还没来得及拆,一个人坐在沙发上大哭。

同居两年的恋人,下班回家各自点好各自的外卖,一个看游戏直播,一个看韩国综艺,虽然两个人共处一室,但好像生活在平行时空一样,没有任何交集。

假装在纽约说:刚来到纽约的第一个星期,需要填一张表格,上面有一栏Emergency Contact(紧急联系人), 不知道该填谁........

40%的成年人在一生中体会到孤独的痛苦。

根据民政部的数据,中国单身成年人口数量超过2亿,单身率高居不下。

淘宝数据显示,每6个90后,就有1个空巢青年。

而网易新闻数据显示,孤独是空巢青年的生活主旋律,他们当中68%的人一周以内感到孤独;对于空巢男青年来说,晚上 10 点最孤独;而空巢女青年的孤独高峰期则是晚上9点。

这是一个空前孤独的时代,我们也想尽办法用一切现代科技设法杀死孤独:玩手机、刷微博、追剧、看综艺、听电台、打王者荣耀......却还是难以避免在某些时刻陷入成年人孤独危机:

服务员好意提醒:第二杯半价。每次都说:一杯就好,谢谢;

微信通讯录好友三千,却找不到一个人说晚安;

总是被同事吐槽工作狂,没办法,回家又没人等我;

一个人吃自助餐,取完餐回来发现,餐具被服务员拿走了;

美团外卖红包只能发给微信文件传输助手,然后一个人领;

一个人去医院打吊针,憋着尿不敢上厕所,因为没人帮忙拿着吊瓶;

聚餐的时候从来不敢多喝,因为知道,没人会送我回去......

-02-  为什么这个时代我们更容易感到孤独?

  • “微信通讯录3000多个好友,却没人可以说一句晚安”

——社交软件让我们的交友肤浅化 

前段时间,朋友因为无聊下载了一个探探,认识一个男生,刚开始每天彼此都会说上一两句话,结果没几天,就再也没有联系了。

现在加微信好友养成了一个习惯,在对方微信名后面添加备注,外卖小哥,快递员,某某公司,某个朋友的朋友,至于那些没有添加备注名的人,早就忘记了是谁。

记得在社交软件还没有普及时,那时候,班里流行交笔友,我们不知道彼此的长相、性别、年龄,但是每一封信却可以写满满3、4页。

信纸是从小卖部里精心挑选出来的,信封上还配了手绘的插画。

因为不知道对方什么时候会回信,所以只能每天都去通信室查看有没有寄给自己的信。

收到笔友的来信比现在收到快递还要让人欣喜,那时候没有天天聊,却也不孤独。

决定我们是否孤独的因素,在于是否拥有高质量的社交,而非数量。

社交软件的出现,本意是为了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随着我们交友成本越来越低,我们增加了朋友的数量,分配给每个人的时间和心意也被摊薄了。

交友的仪式感被打破,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变成了快餐,人们满足于肤浅的社交:朋友圈毫不吝啬点赞;收藏很多表情包来代替言语.......

没有了几个小时的交心谈话,没有了专注在彼此身上、感受彼此情绪和真心的对话,只剩下那句“哈哈哈哈哈”.......

没了高质量的社交,100个微信好友抵不上1个挚友。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拥有了更多的“朋友”,却变得更加孤独的原因。

  • “交朋友太费劲,还是宅在家舒服”

—— 宅在家可能会让我们更孤独 

一周中你会有多少时间宅在家?

随着淘宝、各种外卖软件、直播平台、手机游戏等的出现,让很多原本不宅的人开始变宅,让原本宅的人更加宅。

一个宅人一天的生活:

早上睁开眼,拿起手机看热搜,浏览一遍微信订阅号更新的内容,再翻翻朋友圈点个赞。

一看时间,该吃午饭了,打开外卖软件,点了一份黄焖鸡米饭,趁着这段间隙,打开淘宝,看看系统自动推荐的店铺和宝贝,坐等外卖员投喂。

拿了快递,不急着吃,先在电脑上选点开正在追的韩剧。

吃完饭,睡个漫长的午觉,醒来又该点晚饭了。

饭后就应该运动运动,于是点开了王者荣耀,专注打到凌晨发现少了两颗星,一看时间,该睡了,睡之前正好敷个面膜,再刷刷微博.......

在现代科技的宠溺下,人们被惯坏了,变得越来越宅,吃饭不用再去菜市场和菜贩子们讨价还价,花一个多小时做饭,外卖就可以一步到位;

买衣服、鞋子、生活用品都可以在淘宝上完成,而不用费劲去商场挑选,货比三家;

就连孤独这件事,也似乎有了解决办法。

直播、弹幕、社交软件、fm平台的出现,让人可以在宅在家就能享受人际交往的乐趣和陪伴的感觉,但这种满足感虚幻又短暂。

长时间地宅在家里,导致社交肌肉萎缩,社交能力下滑,慢慢地,对社交这件事情也有点力不从心,总把聊天变成了尬聊.....

最后,社交变成一种让人焦虑的事情,光是走出门就需要勇气。

我们开始发明各种爽约的借口:

“今天天气预报说要下雨,要不咱们改天再约?“

“没洗头脸上还冒逗状态好差,不然就算了吧?“

“大姨妈来了,不好意思啊,不能陪你做普拉提了“

......

于是演变成为社交焦虑-宅-社交萎缩-孤独的恶性循环。

宅的人变得更宅,孤独的人更加孤独。

  • “一个人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就会感到孤独”

 ——缺乏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丰富的能力 

每天回到家,好像除了看剧刷手机就无事可干了。

生活单调枯燥的人,往往寻求可以转移自己注意力的消遣,以避免面对内心产生的孤独。

德克萨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越是孤单沮丧的人,越是追剧成瘾。

但当关掉电视、手机没电的一瞬间,那种无措空虚感就会侵袭过来。

《羊呆住了》里有一段话:

草从哪里来?

羊吃着吃着就呆住了,无法解释,它想不通。

这个执念摧毁了一切,这就是虚无感,也是心塞的一种。

这件事情反复困扰着许多羊,它们轮番地呆住,放空,又释然,又呆住。

大多数时候,我们如同埋头吃草的羊群一样,只是埋头在各种现代科技中,假装生活。

但同样,有时会像那只羊一样,呆住,被一种虚无感裹挟住。

因为看电视追剧、看综艺、刷手机虽然也能带来快乐,但那是由于感官刺激带来的“低级”的快乐。

根据《公正》里面提到的看法是:作为一个人,能运用到更高级的能力所感受到的快乐是更高级的快乐。

类似阅读、写作需要人进行思考、有逻辑地阐述的才是更“高级”的快乐。而“高级”的快乐才能带来意义,而意义感能驱散无聊、孤独。

-03-  如何缓解孤独感?

1)脱敏,训练社交肌肉

社交能力就像人的肌肉一样,是可以训练的,同样,如果长期不使用,它也会萎缩。

适当取消一些可以让你宅在家的功能,增加跟人打交道的机会。

点外卖不如自己出门买菜做饭,和大妈谈谈菜价;

淘宝买衣服不如去商场亲手摸摸材质,和朋友聊聊款式;

组织个好友聚会,聊聊八卦和近况,或是一起出去爬爬山.......

这种与真实的人交流碰撞的愉悦感,比看综艺弹幕要多得多。

其实回头想想,每一次想要耍赖不去的约会,强迫自己赴约之后,也许感觉也很不错,最难的就是下定决心踏出门的一刻。

2)自我暴露,进行深层社交

自我暴露是指主动向对方坦诚自己内心更真实、深处的想法,从而引起对方的共鸣和坦诚相待。

两个人从陌生人、熟人、普通朋友变成好友,其实是自我暴露不断加广加深的过程。而自我暴露是深度社交重要的手段之一。

曾经看到一个段子,说拉近两个女生之间的关系,最好的方式就是告诉对方你的秘密。

如果想要进行深层社交,比起挖掘别人更深更多的秘密,不如先坦诚自己,有意识地把话题从浅层次的星座、明星八卦、社会热点转移到更深层次、更私密的话题。

3)学会自己和自己玩

一个人独处要学会自己和自己玩。这是一个去挖掘、练习自己的兴趣爱好的机会。

用买来的整张牛皮,使用工具自己裁剪缝制一个钱包;

买桌布、透明玻璃品、干花、小灯泡装扮自己的卧室;

挑选一部自己一直想看的电影,把手机调成静音关掉灯;

试着早起去菜市场挑选最新鲜的蔬菜,给自己做一顿干净可口饭菜......

当你投入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中,就会产生心流,一种无比专注、忘我的状态,甚至觉得时间飞逝而过,并且产生高度的兴奋感和满足感。

此时,心里满满当当的愉悦,哪还有孤独的容身。

-04-  孤独时代如何安身

这是一个群体孤独的时代。

我们想方设法把一天的每个空隙填满——熬夜、刷微博、看直播、听fm,尝试和发明一切可以快速缓解孤独的办法。

但也不得不承认,飞速而进步的通讯科技,仍然无法照顾到我们内心里那个巨大而荒凉的孤独感。

无论是用看剧来转移注意力,还是用短暂的浅薄的社交来营造一种不孤独的错觉,都无法抵御孤独的侵袭。

因为打败你的不是孤独,而是害怕孤独。

如果孤独再找上门,别再慌张地逃跑。

好好看看它,用高质量的社交把它请出家门,或是和它好好相处,将它安放一旁。

都能让你,从孤独中走出,走向饱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