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况

时间:2023-11-25浏览:62设置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创办于1983年,是河南省最早培养制冷方向人才的本科专业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3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9年在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中排名第一获批河南省一流专业, 2021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申请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受理,2023年中国工程教育认证自评审核通过。专业隶属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能源动力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人文科学素质,具备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能源与动力工程、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等多学科综合知识,能够掌握能源与动力工程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技术,解决能源高效转换与利用复杂工程问题,可在制冷、低温、储能、节能减排、冷链物流等能源动力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性能优化和运行管理等工作,能够适应国家能源动力行业发展的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制冷原理与设备、制冷压缩机、制冷与空调电气控制、制冷工程设计与管理、能源与动力工程测试技术、空气调节等。专业实践类课程包括制冷压缩机课程设计、制冷工程课程设计、认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通过课程目标的达成,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综合运用相关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使用现代工具如计算机辅助设CADSolidworksCFD软件,独立分析、解决能源高效转换与利用的关键核心问题工程创新能力、合作领导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社会需求,为行业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毕业生可在能源化工制冷空调汽车热管理绿色建筑节能等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开发、运行维护、质量检验、监督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从事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工作。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于2001年创办,2012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8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隶属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能源动力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现代流程性工业发展,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人文科学素养,具备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机械工程、化学工程、控制工程等多学科综合知识,能够在过程工业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监督检测、过程控制、技术管理、研究开发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化工原理、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工程热力学、过程设备设计、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制造与检测工程计算方法及软件开发等课程,具备机械工程、化学工程、控制工程等多学科交叉融合能力,具有使用AutocadAnsys workbenchFluentAspen plusPDMS现代工具的能力。专业通过仿真半实物沙盘+计算机仿真模拟+线上操作+线下企业实践四位一体的生产实习教学模式以及机械设计课程设计、过程原理及设备课程设计、工程项目设计训练等实践教学环节,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创竞赛,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专业依托多学科背景,本着厚基础强能力重创新高素质的原则,理论与实践并重学生动手能力强,能够在实际工作中适应不同角色,为行业技术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毕业生可在能源、环保、石化、化工、轻工、制药、空分等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开发、运行维护、质量检验、监督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从事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