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二级蒲公英使者”素能培训

时间:2021-05-27浏览:217设置

为切实发挥“蒲公英使者”的辐射作用,提高朋辈互助能力,进一步加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建设5月24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工程楼412开展“二级蒲公英使者”素能培训。学院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宋正凯老师担任指导老师,2020级宿舍心理信息员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以团体辅导形式进行,包括“松鼠与大树”、“共作画”两个部分。“松鼠与大树”通过不断地交流配合,快速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调节了现场的氛围,起到了良好的热身效果。“共做画”要求参与者在不用语言交流的情况下,共同完成一幅画,考察参与者之间的默契程度。作品完成后,各小组成员交流自己的作画动机,并将画作进行了分享。通过这种现场演示并亲自参与的方式,让同学们对团体辅导这种形式有了直观感受。第二阶段召开了“如何正确看待室友关系”研讨会。沿着大学生室友关系的产生、发展和消亡时间脉络,大家研究讨论了每个阶段决定关系走向的影响因素,结合典型案例,大家分享了建立良好室友关系的经验办法。

本次培训加强了宿舍心理信息员之间的交流沟通,明晰了宿舍心理信息员在营造良好宿舍人际关系中的重要作用,明确了职责要求,提高了信息甄别的准确性和信息上报的及时性,帮助宿舍心理信息员掌握了团体辅导和心理辅导的一些技能,我院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