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时间:2014-10-12浏览:1145设置

    根据教育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启动实施“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精神,结合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制冷与低温工程)的实际情况,本专业综合改革的具体目标为:

    1、通过专业综合改革,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稳定骨干教师队伍,造就拔尖人才,培养2-3名在国内有重大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形成1-2个优秀教学团队,2-3名校级以上优秀教师,引进10-15名企业高级工程师作为本专业的任课教师或毕业设计指导教师。

    2、建立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新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根据卓越工程师的培养要求进行课程的整合与重建。着力打造1-2门省级以上精品课程,2-3门校级精品课程,录制精品课程的教学全程录相和建设精品课程网上讨论模块,让学生在课堂能进一步加深课程学习。出版国家规划教材2-3门,新开课程(专业课或专业选修课)5-10门,根据行业需求开设3-5门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课程。

    3、改革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考核方式,融“教、学、做”为一体,强化能力培养,实现从“教师教,学生学”到“教师教学生学”,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方法的转变,激发学生探索未知领域的兴趣。同时改变考核方法,考核方法由书面考方式,改为课程答辩和实操性考核。进一步完善导师制,让每一个学生都尽可能参与到导师的科研课题中去,或者投入部分资金,支持学生自主设计创新项目。通过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争取获得2-3项省级教改立项、取得2-3项省级教学成果。

    4、本专业实践环节将以开放性实验室、校外实训基地为基础,将各个实践教学环节通过合理配置,构建以技术应用能力为主体,按基本技能、专业技能和技术应用能力层次,循序渐进地安排实践教学内容,将实践教学的目标和任务具体落实到各个实践教学环节中,使学生在实践教学中学到的不是支离破碎的东西,而是应用性高等技术人才所必须具备的、完整的、系统的技能和技术。通过专业综合改革,优化实践教学学时和学分,使得学生的实践教学环节总体学时不少于40周,不少于40个学分,增加5-6个校内实训基地,3-5个校外实训基地,每年参加国家、省级或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不少于20个。

    5、建立支撑专业综合改革的教学管理方式,特别是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紧缺人才加强与格力电器郑州产业园加强产学研结合,建立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所需的教学管理文件,并通过探索逐步完善服务于专业改革的教学管理制度,发表改革教学管理方式方面的论文1-2篇,保证专业改革的顺利进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