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能源与动力工程教学团队

时间:2014-10-12浏览:762设置

1、团队的建设与发展

     郑州轻工业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于1981年在机械工程和家用电器的基础上成立,于1983年开始招生。该专业教学团队是在专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该专业2009年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得河南省首批专业综改革试点专业,2011年获得郑州轻工业学院卓越工程师计划学校首批试点专业,2012年获批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团队主要在成员所在的学科“制冷与低温工程”目前是河南省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在三十多年的发展建设中,坚持自己的轻工特色,以制冷器具和设备的研发、制造为目标,以热工基础理论和制冷技术为主线,加强机械、电气知识模块,强化学生能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工程科学技术应用型人才。该专业在河南省教育厅和郑州轻工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坚持"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的办学方针,紧紧抓住国家“节能减排”的契机,以国家级特色专业和省级重点学科等为平台,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在该专业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任课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近年来,为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对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变化的发展要求,实现学院提出的将办学定位于“培养面向经济建设第一线的,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及应用研究型人才”的目标,专业教学团队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形成了具有较高教学与科研水平的教学团队。目前团队中获得河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郑州轻工业学院三等奖一项,通过教学成果鉴定五项,团队在郑州轻工业学院举办的第十届青年教师大奖赛上获得一等奖一项(第一名),三等奖一项。

    通过教学项目、科研项目建设与发展,逐步形成了一支以青年教师为主的优秀教学与科研队伍,并分别与2010年和2011年获得了郑州市与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

2、团队构成

    在长期的教学科研活动中,形成了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现有专职专业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高级职称的占5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硕士学位教师4人。教师中有中国制冷学会理事1名,河南省制冷学会常务理事两名(一名为理事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优秀专家1名,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2名,省级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4人,校级骨干教师2名。在龚毅教授的带领下,形成了以中青博士为骨干,业务素质高,学术思想活跃,知识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学与科研队伍。

    团队带头人:龚毅,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郑州轻工业学院副校长,河南省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河南省制冷学会理事长,中国制冷学会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方向制冷空调中的系统节能与能源利用。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负责人,近年来主持或参加省级以上项目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5。在国内外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河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轻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团队主要成员:吴学红,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多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和科研一线,主要本科生《传热学》、《空气调节》和研究《数值传热学》、《制冷与低温工程学科前沿》等课程。主持或参与教改项目3项,其中省级重点教学改革项目1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发表教学改革或教学实践论文5篇,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河南省教育厅应用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改革三等奖1项。在促进教学的科学研究方面,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企业项目2项,参与省部级以上项目5项,其它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SCI收录9篇(他引60余次),EI收录15篇。获得省级以上鉴定项目3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轻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河南省优论文奖2项。

    团队主要成员:金听祥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多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和科研一线,主讲《专业概论》、《专业英语》和《制冷与低温工程学科前沿》等,发表论文40篇,其中有10篇被SCI/EI收录;主持或参与完成省级鉴定项目15项,其中有3项成果获得了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出版著作2部。

    团队主要成员:吕彦力,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郑州轻工业学院副校长。河南省重点学科学负责人。中国制冷学会理事,河南省制冷学会常务理事。研究方向为制冷低温机械设备。主讲本科生《工程热力学》和研究生《强化传热》。长期从事食品冷冻冷藏技术及制冷设备节能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主编)著作2部。完成省级科技成果鉴定项目10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轻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专利授权6项。主要负责该专业的专业课:汽车空调、工程热力学。

    团队主要成员:张文慧,硕士,讲师。多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和科研一线,主讲《工程热力学》、《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绿色建筑》等课程,发表论文12篇,其中被SCI/EI收录3篇,主持或参与完成省级鉴定2项,其中1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得轻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出版著作2部。

    团队主要成员:尹雪梅,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多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和科研一线,主讲《流体力学》、《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专业英语》、《高等传热学》和《制冷与低温工程学科前沿》等,发表论文15篇,其中8篇被EI收录,参与完成省级鉴定项目2项。

     团队主要成员:胡张保,博士,讲师。主讲《制冷技术》、《冷库设计》和《制冷与低温工程学科前沿》等,发表论文10篇,其中3篇被SCI/EI收录。

     团队主要成员:袁培,博士,讲师。主讲本科生《传热学》和研究生《高等工程热力学》、《制冷与低温工程学科前沿》等,发表论文10篇,其中2篇被SCI/EI收录。

     团队主要成员:李改莲,硕士,讲师。主讲本科生《制冷原理与设备》、《空调用制冷技术》、《新能源》、《食品冷冻冷藏原理与设备》等课程,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参编著作2,获得省部级奖励2项。

     团队主要成员:胡春霞,硕士,讲师。主讲本科生《工程热力学》《暖通空调》《建筑环境学》等课程,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教学改革论文1篇,参编著作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