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

时间:2022-09-09浏览:2766设置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创办于2001年,并于当年9月第一届招生,原属于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148月在学校院系调整中,本专业与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组合,成立了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拥有一支年轻富有朝气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学校教学名师2人。2011年本专业成为国家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目前本专业招生规模为60/年,生源遍及全国20余省市、自治区。本专业重视学生的工程能力、素质和知识的培养,现有实验室及科研场所面积近7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400余万元。本专业自创办以来,累计培养毕业生人数约600人。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装备设计制造单位、安装使用企业、科研院所、检测检验机构等,为我国装备制造业培养了大批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工程科学基本知识以及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知识,能够在过程工业领域从事装备设计制造、监督检测、过程控制、技术管理等工作,具有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上述培养目标可以分解为以下四项具体目标:

1)能够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使用计算机与现代实验技术等,解决过程工业领域关于过程装备与控制系统的设计制造、监督检测、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具有创新意识;

2)理解工程师职责,明确工程职业道德与伦理责任,并能够自觉将过程安全、法律法规、环境、文化等非技术因素融入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中;

3)具备有效沟通、与他人合作以及在多领域团队中行使职责的能力;

4)具备终身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