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时间:2022-09-09浏览:4034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创办于1983年,是河南省最早培养制冷空调方向人才的本科专业。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3年获批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和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在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中排名第一,2019年获批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2017年获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

现有专职教师28人,高级职称9人,具有博士学位25人,海外留学人员7人,获得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领军人才、河南省杰出青年、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称号20人次,企业兼职导师20人。近五年,92%以上的专业教师通过横向项目、企业实践等活动获得了工程实践背景。本专业注重学、产、研结合,构建了完善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实现多层级实践教学体系,实现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教育的高度融合。已与13家龙头企业共建实践教育基地,2020年联合格力电器获批河南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累计投入经费1500余万,基地面积2000余平,相关设备总值2310万。

本专业始终秉承“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国际工程教育教育理念,持续推进专业改革建设,通过理论教学、实验、实习实训及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学生解决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与创新意识,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行业需求的无缝对接。本专业依托教学改革,先后获得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省教改项目8项,省级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专业核心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获批河南省一流课程,拥有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5项,主持省部级项目32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共10余项。依托“河南省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河南省能源高效转化与利用国际联合实验室” 和河南省环保型制冷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教学与科研平台,积极引导教师将科研项目与成果融入到教学过程中,为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学生近五年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奖40余项、省部级奖100余项。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人文科学素质,具备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能源与动力工程、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等多学科综合知识,能够掌握能源与动力工程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技术,解决能源高效转换与利用复杂工程问题, 可在制冷、低温、储能、节能减排、冷链物流等能源动力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性能优化和运行管理等工作,能够适应国家能源动力行业发展的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返回原图
/